一早為了參加與美國同步的會議
生平第一次體驗到視訊會議的感覺其實還蠻有趣的

參加的地點  是在AIT的美國文化中心  環境還挺優的
本來大家還擔心是不是現場雙向同步放送  個個都是戰戰兢兢  深怕還要提出問題
不過貼心的主辦單位  因為主場在高雄  所以台北  就免啦XD  我們很casual的啦!

早去還有點心跟飲料可以吃吃喝喝
可是要先通過金屬探測器  搜包包  還檢查保特瓶裝的液體  要你喝下去(911後的恐懼嘛!)
檢查過後才可以進入會場

主辦單位還貼心的準備會議投影片  紀念原子筆(很好寫ㄝ)
以及熱心的工作人員(好像一直都沒問人家名字ㄝorz)  細心的介紹
還叫我們不要太拘束  哈哈

一整個就是輕鬆  雖然這次演講的都是外國人  不過現場也有同步口譯
整個感覺就是很正式  雖然我們這邊規模小小  不過高雄文藻那可是很盛大的說


Reading is Infectious
今天首先主講的是ALA新任會長Leslie Burger女士
議題為『Reading is Infectious』
重點就是以下由小蝶老師歸納出來的四大項
  • 平台,ex. Blog、Wiki、Rss、Audio Book
  • 對象,ex. 父母、青少年、孩童
  • 活動類型,ex. book club、summer camp、reading dog
  • 策略,ex. 與名人合作-歐普拉、出版商-Audio book、營造空間氣氛、製造誘因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Reading Dog"
很神奇喔!狗會唸書嗎?哈哈哈....
錯~~~
其實是  小朋友唸書給狗狗聽  感覺上有點像伴讀
可以想像嗎?  狗狗出現在圖書館  陪著小孩子一起唸書  讓小朋友唸書(是真的大聲念喔!)給狗狗聽ㄝ
我覺得這個idea很棒  因為小孩子就是需要這種刺激

再者
對於圖書館環境的整體營造印象很深刻(註:參考Princeton Public Library)
除了館內軟硬體設施外(燈光美氣氛佳,營造成書店的感覺;還有專門屬於青少年的區域,colorful的空間,更歡迎他們更動擺設,以達到他們所認為最舒適的位置)
更重要的是活動的舉辦  除了定期的program活動  還有特製的產品(都很不錯,我也好想要喔!)
另外還有跟名主持人歐普拉(Oprah's Books)  由名人推薦的每日一書(我記得台灣之前蔡康永和林志玲主持的《志永智勇電力學校》每次節目結束前都會介紹一本他們最近看的書)


Libraries and Teen Reading
接著第二位出場的是美國國務院資訊顧問Peg Walther女士
議題為『Libraries and Teen Reading』
重點就是要營造出讓青少年感到舒適的閱讀環境
找出他們所需要的  提供他們所需要的
也就如上Burger女士所述  提供誘因  讓他們會想利用圖書館
給他們一個"cool" space  例如像Los Angeles Public Library提供的就像是家裡的客廳一樣(Living Room)
營造一個青少年平常讀書時的環境  有電視、電影、音樂、沙發讓他們使用  使他們感到像在客廳一般的舒適

還有一項  我覺得這根教育政策與文化比較有相關
因為美國的作業大部分都是以term paper或是program的方式進行
對於我們東方的小孩  這種功課很少  而且大部分的小孩不會利用圖書館(而是直接利用父母orz)
所以就美國公共圖書館來說  他們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就是幫助這群孩子完成他們的作業
這個在很多網站都可以看到相關的內容  但是在台灣真的不太有這樣的服務

反而對我們來說  去圖書館真的就是利用空間與環境  還有當成是種休閒娛樂的場所吧!

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古敏君(Min-Chun Ku)
  • 狗狗伴讀, 狗狗會不會在小朋友獨到一半時在圖書館裡嗯嗯呀???

    還有那個, 美國的作業方式是叫project, team project, final project之類的, 不是用program這個字。

    我覺得會否用圖書館要看科系還有看習慣, 有個資管的學姊有一次看我借書, 說她從來沒有借過書說.....台灣學生從小沒養成習慣, 來美國後也不太改.....

    讓讀者感到舒適, 要有有電視、電影、音樂、沙發等等....感覺圖書館愈來愈像休閒發呆玩樂中心....
  • iN
  • 應該不會吧~

    那些狗狗感覺上比較像"狗醫生"那類的作用...陪伴
    所以都會訓練過,不用擔心這種問題啦!

    感謝你的英文指導捏XD

    我想那是因為教育的關係,整個大環境使然,再加上個人因素啦!像我是個小時候很愛跑圖書館的人...

    其實,公共圖書館的作用不就是像這樣咩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