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第一座無人圖書館......位於,內湖家樂福內

今天去家樂福玩耍時,剛好發現......不然其實已經忘了有這回事

經過實際使用與觀察後發現
其實這樣的概念是可行的.......

在我到達無人圖書館前,已經有許多人在那個地方......換證、詢問(實際借書情形不明,不過人氣還蠻旺的......)
更有許多是拿家庭圖書證來換

雖然說是無人圖書館,不過目前仍是在初始階段,現場仍約有8-10名的工作人員
幫民眾換證、介紹或是指導如何使用無人圖書館的借還書設備

這個圖書館比我想像中的小,不過他的空間利用卻很像是坊間的書店
館中提供2台電腦供OPAC查詢,以及一具電話供民眾遇到問題時使用,還有最重要的借還書系統---採用觸控式螢幕以及感應裝置


無人圖書館基本上是一個封閉空間
要進入圖書館前,需重新申辦一張新的市圖借書證「OPEN BOOK」,與舊證不同之處是在於多了感應的功能

因為在進入圖書館之前,就必須利用借書證感應才能開門進入
借書異同,直接感應借書證即可借書
至於要出去圖書館,則是需站在出口約3秒後才能將門推開,因此從外面是無法直接推開出口門


至於圖書館的整體
感覺上就很像書店......採用黃色燈光、木質書櫃與木質地板並鋪上地毯
令人感到很有讀書的氣氛

還有該館所提供之圖書,都是新書
除按照分類號分類排列外,另分有「兒童圖書」與「一般圖書」
不過在標示上並不明顯,且未提供各類標示,或區塊主題標示
建議可採書店的標示方式,讓使用者能更一目瞭然

本館所提供之書籍,品質上都還不錯,提供了許多類別的書籍,包括:文學、語文、小說、旅遊、歷史、健康等等,可說是應有盡有......不過似乎較少看到電腦類的書籍
其中一開始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一本精裝版的自傳---F1車神舒馬克,當我看到這本書之後,就讓我激起好好看看這個圖書館的興趣......我後來也借了四本書


由於本圖書館似乎尚未完工,在環境的維護上還不夠,還是有點像工地的感覺,且還書箱的部分也尚未完工
另外在動線規劃上也不太流暢,例如在出入口設計上,與人員出入動線剛好相反,圖書館入口位於電扶梯下樓之處,而圖書館出口則位在靠近電扶梯上來之處,一點都不符合人員行進路線

另外在館內並沒有提供使用者座位,僅有一處可以站著放書看的地方

而且我本來以為這個圖書館是位在一樓
結果它是在五樓,幾乎沒什麼人煙的地方,而且將來它的鄰居......還是一些挺有名的餐廳


不過就整體來看
我給這個圖書館很不錯的評價啦!

PS.原來無人圖書館使用的就是傳說中的RFID...難怪這麼神奇
只能說,北市圖摳摳還真多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