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覺得難?因為找不到他要的
有人覺得簡單?上網查就一堆
唉唉唉~相信很多人一定都有這樣的煩惱
找得到 找得好 找到我要的 這中間的差距其實還蠻大的

這幾天老師跟我說有一篇論文在博碩士論文網裡面
很誇張的是我明明已經找過博碩士論文 還用了一樣的關鍵字
為什麼我會沒看到這篇呢?真是一整個納悶...
而且我記得那次找的時候 都沒找到我需要的
為什麼為什麼 經過這次又重新找了一遍 卻又發現了好幾篇相關的論文
唉~真是害我一整個傻眼
難道 那天是我眼睛脫窗 腦還在睡嗎?怎麼會這樣呢~

而且在上次的meeting老師也談到一個問題
現在的圖書館員為什麼不教"如何使用搜尋引擎"
因為大家都在使用搜尋引擎找網路資源
卻還是在利用教育時不斷不斷地只是推薦人家使用"資料庫"

沒錯 資料庫裡面是有很多好東西
但是 就像老師的一個比喻「我要的是唇膏,可是專櫃小姐一直推薦我粉餅」
只能說這樣的比喻真的含蠻貼切的

還記得以前大學時 很常使用學校的資料庫 因為覺得很好用、內容品質也很好
可是上了研究所之後 更加依賴網路(又有了Google Scholar)
或許是因為懶惰 越來越懶得跑圖書館
都想說可以在網路上找得到 而且又能拿到電子檔
如果沒有電子檔也不太會想去圖書館印(因為覺得麻煩)

你說資料難找 有時候是真的蠻難找的 或許是不知道怎麼找
你說資料好找 隨便找都一大堆 可是又不知到那個才是我最需要

而圖書館又可以在網路時代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教人家使用資料庫而已嗎?我覺得應該可以做得更多

想想自己從一個很愛使用圖書館的使用者
慢慢跳槽到網路世界的過程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