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工美

一個我非常非常陌生的名字,第一次看到是在同事寫的藝文介紹中認識了這位藝術家的名字。

也因為這個介紹,開啟了我的好奇心,邀了朋友一起看這個貌似非常冷門的特展。

看完之後就變成工美老師的粉了 >//<

01_IMG_4683.JPG

 

此次特展是工美老師創作25年來,首次個人大型特展集聚了所有重要的經典作品。
完全也是一個誤打誤撞,或說是緣分的概念,得其有幸可以親眼看到這位光影大師的創作。

整個展場不大,參觀人數也不多,更沒有強制的參觀動線,完全隨性駐足、停留,甚至可站、可坐、可臥。
而且我們也非常幸運地,在完全沒有特意安排的狀況下跟到了一場非常精彩又有深度的導覽。

02_IMG_4583.JPG

導覽老師說,這個展覽最特別的地方是「所有的作品,都是由工美老師自己親自擺設。因為,他的創作會因為現場燈光的擺放、所投射的物體材質、表面、色溫⋯⋯等不同變化而有影響,所以只有創作者自己才能知道要怎麼調整。」

聽導覽老師這麼說,當下真的覺得非常感動。(看完展覽後,更是覺得一點也沒錯,真的只有創作者自己才能搞定這一切。)

02_IMG_4584.JPG

尤其喜歡工美老師的創作理念

平凡的事物,透過拆解、轉化、淬煉的過程,造就不平凡的藝術。

簡化一切繁瑣,執行少即是多的哲學,讓作品無需說明但強而有力。

聽著導覽老說說著工美老師觀察大自然、光影的變化,也才能慢慢理解這些作品是怎麼被完成,每個作品背後的意義。
但更有趣的地方是,看的人怎麼去解讀?怎麼跟作品產生互動?

03_IMG_4588.JPG 04_IMG_4655.JPG

從左邊看、右邊看、正面看、上面看、下面看?都會有不一樣的變化,我想這就是光影特別的地方。
永遠摸不透啊!

不管是人或物,當只剩下影子的時候,似乎僅有輪廓,其他的細節都將消失不見?
是否也就多了許多模糊地帶,多了更多觀者自我解釋的空間。

06_山下工美_170210_0020.jpg

05_sunraise.jpg

對於喜歡影子遊戲的我來說,光影永遠是一個很難解的課題。
有趣,又帶點神秘~

關於這個展能說的不多,因為太多的喜歡跟解釋無法用言語形容。
只能跟大家講,如果你喜歡光影、如果你想要安安靜靜地沈澱自己,那麼我一定會大力推薦你就去看工美老師吧!

07_IMG_4612.JPG

------

[展覽介紹]

[山下美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下工美 exhibition
    全站熱搜

    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