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活著可以背負多少苦痛,
  一段遙遠的里程能夠紀錄怎樣的信念。

  意外的一封信,讓哈洛決定開始一段荒謬的旅程,
  從妻兒的不諒解,到陌生人的協助,讓他堅信 —
  只要繼續走下去,自然就會走到。
  或許有人會因此而活,有人會因此得到救贖。
  唯有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才能重啟一段新的人生。

                   - 書摘 From《一個人的朝聖》。Rachel Joyce

某天只是心血來潮上網找一下之前很想買的一本書,結果聰明勸敗的推薦引擎就將這本作者的新書《完美》和原本想買的那本書一起包套特價推薦。

基於好奇貪小便宜的心,想說有特價就來看一下推薦的新書。但因為書太新了沒啥書評,哈哈~
不過介紹一直強調這是"驚豔全球的暢銷作家蕾秋.喬伊斯超越《一個人的朝聖》,再推年度新作"

於是又基於個好奇腦波很弱的找了一下《一個人的朝聖》的介紹。

初看故事介紹會覺得很普通,不就是一個人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是有啥好寫嘛?(整個很看衰)

但不知到是哪根筋不對(應該是被書名影響,感覺很厲害!這時候就不得不讚嘆,中文書名取得真好。),懷抱著被騙也沒關係的心情先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殊不知才看了三分之一,就決定下單買書了(果然腦波很弱>"<)

故事確實就如想像一樣,是一位退休的先生獨自一人從英國最西南的康瓦耳徒步走到最東北的蘇格蘭伯威克的故事。

對!走路~我最喜歡的運動,可這位先生真的發瘋似了。
什麼東西也沒帶(還好他有帶錢包)就穿著一雙船帆鞋出門寄信,先是走到離家最近的郵筒,接著走到下一個郵筒,然後就這樣再也停不下來一路往北走。

“這個世界是由兩隻腳輪流往前邁步的眾人所構成,而某種人生之所以看起來普通,只是因為這個人生的主人已經過了許久這樣的日子。哈洛此後再經過任何一個陌生人,都會理解這個事實,那就是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也都是獨特的,而這正是生而為人的矛盾。他走的如此有信心,彷彿他這醫生都在等著從他的椅子上站起來。”

這一路,他一個人走著,接受別人的幫助。
這一路,他遇到了許多人,給予他的協助。
素昧平生,卻能彼此真誠的敞開心胸,分享自己的人生。

或許故事本身根本就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過程,從一開始哈洛決定要用走的去拜訪那位得癌症即將死去的故友,到哈洛決定是不是要繼續走下去或不走下去。
哈洛身邊的人,從不支持他到支持他,鼓勵他讓他不放棄的轉折。

因著女孩的話,哈洛相信了...

“你必須相信,我是這麼想的。這和醫藥無關,你必須相信一個人可以好轉。人的心裡有太多我們不明白的事,可是,你要知道,只要你有信念,你可以做任何事。”

故事裡出現的人物,無論有名字、沒名字,甚或是有台詞、沒台詞,都活靈活現的在書裡,更在我們的世界裡。

說是朝聖,並非宗教性的意義,而是對自己內心的探索。

不僅僅是說故事,更是說人生。

除了精彩之外,我真的想不出有其他更好的形容詞了!

======

最後好奇查了一下地圖,到底是這趟路程是怎麼走的。
書裡的路程是627哩,走了87天。
再來跟地圖實際比對一下,嗯~真的超驚人的.....

一個人的朝聖走路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