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大未來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並不是「偉大的人和普通的人」,也不是「富人和窮人」...而是「從事自己喜歡而且適合的工作,並以此為生」的人,以及不是那樣的人。   工作就是夢想通往現實的入口。要辛苦工作抱怨連連,或是享受工作樂在其中?

                         你,可以選擇不一樣的未來!

- 書摘From《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村上龍

 

 

 

 

考上好大學,就能進入大公司或公家機關工作,從此過著安心穩定的生活。
這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 村上龍

 

在這幾個月全然放空的日子,也一直思考著這樣的問題。

究竟,要怎樣才能作自己喜歡,然後又能養活自己的工作?究竟,想做的工作,跟實際能做的工作,或有能力作的工作,三者間有可能完全相契合嗎?還是必須符合自己的能力,去做那個能讓獲得最大利益的工作?還是可以什麼都不管,去作自己想做的工作?

正所謂「理想」與「現實」,在脫離學校進入社會的那一刻起,開始變得鮮明了起來。

大家小時候一定都有寫過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
老實說,我現在根本就忘了小時候到底寫了什麼志願,很有可能是"老師"之類的吧~因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兩堂作文課的時間,當然就寫了最好發揮的題材了。

我真的無敵敬佩那些個可以在很小的時候就確切知道自己將來要幹什麼的小朋友,由衷的佩服.....太了不起了!

因為寫履歷與自傳的關係,重新審視了自己過去到現在成長、學習、工作的經歷。感覺人生就好像是黑漆一片的迷宮,而我們只能拿著手電筒摸黑前進。但若能有人可以指引我們,告訴我們我想要當太空人,我應該要怎麼做?我喜歡物理,但我只能當物理學家嗎?或是我有其他的選擇,我還能做什麼?

巧妙的時間點上,剛好在一本書上看到《工作大未來》的介紹。

本書先於2003年末在日本出版,台灣則發行於2006年。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能以每個人好奇的對象做為基準,介紹與該對象有關的工作與職業。認為工作很辛苦,是錯誤的想法!作者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而且和自己能力相當的工作。就是因為希望讓絕大多數的小孩盡快找到自己想從事,同時也適合自己的工作,所以才寫了這本書。

作者將各行各業的工作分成:

★ 和自然與科學有關的職業,喜歡花草植物、喜歡動物、喜歡人體/遺傳、喜歡雲/天空/河流/大海、喜歡星空和宇宙...等。
★ 和藝術與表演有關的職業,喜歡音樂、喜歡繪畫和設計、喜歡文字、喜歡跳舞、喜歡電影、喜歡電視與廣播、喜歡舞台...等。
★ 和運動與遊戲有關的職業,喜歡運動、喜歡打賭或競賽、喜歡蒐集、喜歡戶外活動、喜歡機械組裝和工藝、喜歡交通工具...等。
★ 和旅行與外國有關的職業,喜歡旅行、喜歡外文、喜歡看地圖。
★ 和生活與社會有關的職業,喜歡思考內心的事情、喜歡做菜、喜歡房子與室內裝潢、喜歡打扮、喜歡幫助別人...等。

以及給那些還沒找到自己喜歡事物而感到特別失望的小孩的特別篇。

我還蠻喜歡村上龍利用"喜歡"這個概念來區分工作/職業,書裡介紹的工作跟職業相當多元,每項工作與職業的說明也很明確易懂。另外,對日本、台灣特有職業或是針對台灣的狀況找專家補述說明,可以感受到編輯團隊的用心。除了職業介紹外,作者最後給予求職者一篇「為明天做好準備」的求職建議。

另外書中也提供了一些當時的調查數據,想著2003年的日本跟現在的台灣好像。而2006年台灣的工作環境,更比現在好上許多。

生於當代的我們,已經不像以前可以有一份所謂的"終身職",更不用說現有的工作,在十前年可能根本就沒有。面對時代急速的發展,雇用制度的轉變,究竟我們該怎麼處之,並面對並探索這股變化的各種可能。

或許就如作者所言"「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這項普遍的社會現象,會是解讀日本社會的重要關鍵句",同樣地適用於現在的台灣社會。看似悲觀的情境,卻也鼓勵著當今世代的年輕人們"不過所謂的「做什麼」的「什麼」不是指生存的意義、人生的目的 這類含糊不清的目標,而是指該做什麼樣的工作才能獲得成就感、獲得報酬。"

我想最要緊的或許就是讓自己有個『目標』,不管是繼續升學也好、找工作也罷,這個目標不一定要是眼前,也可以放得更遠些。

真希望自己也能在13歲時就看到這本書,或許在這個年紀根本就還不會想到這麼遠,但就如同作者所言:

「喜歡的事物」或許不是尋找來的,而是一種「邂逅」的發生。「喜歡的事物」可能隱藏在電視畫面或書中的文字裡、亦或某人說的話當中,就在突然之間吸引了你的注意。 你不必因為「自己沒有喜好」而感到失望。這世界不是沒有你喜歡的事物,只是你還沒有找到罷了。千萬不可以放棄尋找。因為你不去尋找,當你碰到它的時候就無法察覺這就是自己喜歡的東西。不過也不必像飢餓的人尋找食物一樣,將眼睛睜得老大,拼了命著急地尋找。只要在心中惦記著要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這樣就足夠了。再來就是永遠保有一顆好奇心,這樣有朝一日一定會找到你「喜歡的事物」。

不要害怕,對於未來,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了!!!

 


延伸閱讀:

書籍官方網站:13歲のハローワーク

aNobii: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