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打從心底  認同這句話......
去年奪下「年度風雲廣告代理商」的李奧貝納,總經理黃國燦正是衝出亮眼成績的幕後功臣之一。
大學聯考數學只考8分,沒有傲人學歷,他憑著舉一反三的反應力,綻放出比廣告系畢業生更耀眼的光芒。



「唯一將幸福列為標準配備」這句汽車廣告詞,你一定不陌生。不過恐怕很少人知道這個廣告創意來自一個中文系畢業生。

在競爭激烈的廣告界,只有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學組學歷的黃國燦憑什麼能夠脫穎而出,表現甚至比廣告科班生還優秀?

答案很出人意料。他憑的竟是一般人認為「沒啥用處」的文學和歷史知識。

關鍵面試:歷史出頭天!


黃國燦談起當年進入華商廣告的一場關鍵面試,200人應考,只錄取8人。

當時3位主考官都是廣告界大名鼎鼎的人物,包括譚福民、凌來誠和劉啟昌。譚福民沒有問他任何廣告專業知識,反而要他談談:「孫子兵法和諸葛兵法有何不同?」

從小就喜歡讀歷史的黃國燦,信手拈來、旁徵博引,甚至用武俠小說「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來比喻兩者一脈相承的道理。

這場精采的答辯,為他贏得與當時華商廣告副總經理、也是後來奧美廣告創辦人陳信雄最後面試的機會。當時陳信雄對他說:「少年耶,我看你不錯哦!那你的人生理念為何?」

「自信不自傲、出色不礙眼、平凡不平庸。」10分鐘的面試,他侃侃而談了1小時,當年連copywriter都不懂的黃國燦,就這樣跨進廣告業,一待20年。

「我念中文,但我有自信不管什麼領域,只要讓我進去,我就能找到出人頭地的方法,」他不服輸的說。

現任南桃園有線電視總經理潘煦邦,和黃國燦從6歲開始就是同班同學,也是40年的莫逆之交,就連現在都是住對門的鄰居。

同是中文系畢業的兩人都不想平平凡凡當老師,潘煦邦回想起剛出社會找工作的情景,直說「真的很坎坷。」

他笑說:「他(黃國燦)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沖印店賣軟片,我是開著小貨車送金庸全集!」


活著,就要有品味


黃國燦在廣告界闖出名號的另一重要因素,在於「品味」和「態度」。他主張,「人要懂得過生活,不是活日子。對人、對事有一套自己獨特的看法和生活哲學,就是taste(品味)。」


一台7、80萬買的二手積架車,一開10多年,「我就是喜歡那個舊車的樣子,這就是對待車子的看法、態度,不是錢的問題。」

過去自己開公司時,因為希望客戶看到他第一眼就有印象,所以他開始穿得跟別人不一樣,如今不打領帶、一身素袍成了黃國燦的「標準配備」。

建立出個人風格,「有沒有『型』」連帶變成他用人、看人的標準之一。「『士之特立獨行,皆豪傑之士』,做廣告創意就要有個樣子,連個樣子都沒有,就到別的地方去吧!」


尋找自己的核心能力


正是因為找到自己擅長的20%,擁有「舉一反三」這種超越文憑的大能力,對於哲學思想、文學論述任何「有感覺的東西」,都能快速轉化成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大學聯考數學只考8分的黃國燦,從未放棄過自己。

「國三的兒子,我也教他從小就要用這種態度看事情。不要看同學的成績,要看他擅長什麼,看他的特質是什麼。」

他提醒年輕朋友,不要「太執著於自己所學的那一塊,凡事沒有經過咀嚼,食古不化反而會讓自己變成專業但白目的人。」


※ 原文出處:《Sense好,勝過學歷好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10月號。2007


我想這都是我們要學習的人生經歷
正所謂「伯樂難尋,知音難覓」「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
在遇到伯樂之前  我能做些什麼......

或者該這麼說吧!
要成功一是要靠運氣  二則是要靠實力

當機會來臨時要看自己有沒有努力把握外  再者就是自己的實力能不能得到賞識

要如何培養所謂的能力  我覺得跟我們念什麼科系學些什麼都沒有很大的關係
真正有關的  應該是所謂的"態度"吧!

也就是培養對於一件事情的"興趣"  而這所謂的興趣指得又是對於一件事情的"專注力"
等於能夠培養出一個"專長"來

舉個例子來說吧~
例如喜歡音樂的人  因為對於音樂有所喜好  所以努力練習某種樂器  進而變成專精
又或者是一個熱愛動漫的人  因為出於對某動畫的喜好  漸漸的專精成為了所謂的漫畫達人
諸如此類的例子比比皆是  因為喜愛某種事物  進而培養出興趣  成為了自己的專業能力

所以常常很羨慕那種有所謂"一技之長"的人  因為他們對於一件事情的熱中與喜好
深深的感染了我  "熱衷"與某件事情的專注力  也許就是成功的要件吧!

至於所謂的"sense"
我覺得比較是個人"生活的態度"  無論是快步調的生活  或是慢步調的生活都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有一套自己的生活哲學  找到屬於自己的style生活於這個世界上

而我也在努力  想讓自己存在於"平凡之中的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