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最主要的作用
就如同作者自己說的 「這不是一本工具書,而是"概念書"」
讓我們一起《來火星玩英文》唄~

Take easy, and have fun!



學英文一直是很多人想做  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去做的一件事

包括我自己也是  從小學開始接觸英文  一直到現在也幾十年的光陰歲月過去了
卻總覺得自己的英文  沒有學得很好(到底所謂好或不好?我也不太清楚啊~)

到底
問題出在哪兒了  經過了這麼久的摸索
接觸了那麼多的人  請教怎麼學英文  怎麼把英文學好

在看完這本書後
也讓我對自己這麼一路學英文的經歷  有了一份更完整的認識

因為他裡面提到的方法  其實  我都有接觸過XDD
像是高中的時候老師也有出過這樣的作業  叫我們去路上找外國人對話並錄音

至於我本人  則是喜歡看電影、影集、卡通  跟聽英文歌  但這對我的英文到底有沒有幫助
我覺得多少有ㄝ  起碼不會怕英文  會覺得聽英文很自然  可是說真的我並不會很認真的去聽XDD
只是碰到覺得有興趣的單字時  才會想花時間去瞭解  不然其實大部分我是聽不懂的  只能瞭解大蓋
但是你要我一句一句翻出來告訴你  很抱歉  辦不到XP

不過我也得感謝國中的英文補習班老師  Mr.戴
雖然他不高也不帥  總是穿的一身黑  臉上總是戴著一副黑色的雷朋太陽眼鏡  五短身材像小亮哥
但是他  總是鼓勵我們  不擇手段地提起我們念英文的興趣
所以在國中時期  應該是我英文最好的時候吧XDD  覺得念英文是件有趣又快樂的事

上了高中以後  也不知怎麼著  開始覺得念英文很痛苦  一點也不好玩
整天不是被課文就是背生字  對於不愛用腦的我來說  這真的事件非常痛苦的事

直到現在學英文這件事對我來說  又重新燃起小時候對英文的興趣
其實也不是討厭  只是覺得背單字很麻煩  因為我總是記不起來
請教老師  老師也告訴我他的小撇步  就是去背字根  所以我也很乖的去買了本字首字根的書來
但基本上  到現在為止  也記不了幾個
不過起碼  仍有改變我一些記單字的觀念

尤其是書裡面提到很重要的觀念  要我們從"生活中學英文"
例如作者提到我們日常生活中出現的一些品牌:
Cannon(相機)、Ford(汽車)、Swatch(手錶)、Omega(手錶)、Snoopy(漫畫)、Yahoo(網站)等
你知道他們的意思各是什麼嗎?

我覺得從"生活中學"真的很重要  既有趣、實用又不麻煩
所以我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是這樣學來的
就是看電影、影集、聽歌  或是玩電動(一定一堆人超有經驗,尤其是日文電動,很多人都是靠這個學日文的XD)

所以說要學好一樣東西  最重要的就是"興趣"

作者提到"興趣""勇氣""慣性"  就是學好英文的條件

"興趣"就是
找出喜歡英文的理由  像是作者本身因為喜歡上一首英文歌而對英文產生興趣
而我喜歡看電影、影集所以對英文產生興趣
最近更是沈迷一些小說  看完中文版以後讓我想去看原版  雖然看得很慢  可是還蠻有趣的啦

"勇氣"就是
不要怕丟臉  自己打造一個英語環境  敢講  不怕被笑  逼迫自己開口講
像我去打工的地方  就逼得我一定得開口講英文啊Orz  而我這爛英文也可以跟人家講很久  重要的是那些外國人也不會笑你

"慣性"就是
語言是種習慣  培養自己接觸英文的機會
讓自己能從邏輯、習慣上訓練自己直覺的使用英文
記得有個老師曾經這麼說過「連說夢話都用英文,你就成功啦!」
所以作者強調學英文不一定要出國「英語環境不是你人跑到國外去,就會自己創造出來的」

所以說呢~
學英文的技巧或方法人人各有不同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靠自己多嘗試  等你遇到了
那麼學英文應該就是一件輕鬆  不費力的事了


至於本書後段則是比較強調  國內與國外教育上的差異

例如台灣的學生比較不會主動上課提問  認為台灣的學生"奴性"比較重  大部分都在台下默默的聽課
而外國學生則剛好相反  他們認為上課發言是自己的權力  他們有權力去從老師身上獲得更多

不過我覺得這就是文化本身的差異  還有許多根深蒂固的觀念  從小就這樣受教育被養大的我們很難改掉

像是"旅行"這件事
作者提到他曾經遇過兩個澳洲小女生  他們13歲起就開始結伴出國  試問在台灣  有多少家長願意如此?
『是因為台灣父母總有太多關切和顧慮,他們不相信自己的小孩在十幾歲就有規劃旅遊行程的能力;就算有也不放心沒人陪同在遙遠的國度。家長對子女的限制太多,保護過重,而我們的學生也習於被動的角色,等著人家打點好一切』
因為過多的保護  反而使得我們都無法長大

自信是一種罪?

『謙虛=禮貌的邏輯在西方教育中不見蹤跡,在我們的教育體制卻早已落地生根、難以拔除自謙哲學的意義何在?』
『在我們的文化裡向來慣以責備代替讚美  而且害羞的民族性  喜歡和愛這類的詞彙  更不太可能出現在台灣社會中
能否多給些讚美  適度讚美的環境  可以幫助塑造溫暖、自信的人格特質』
『肯定自己,發現自己的本質,不受讚美或批評而隨之起舞,自信就會由內而生。公開自己的缺點、肯定自己的能力』

互相尊重
『接受批評的勇氣/度量  發現別人的問題比找出自己的癥結來得更容易』
『給予批評,中肯建議,不等同於教訓』
『一個人不管是批評或被批評時,立場都應該一致,當你對別人重重落下時,又有麼資格埋怨別人傷害你的自尊』
『批評雖然殘酷,但往往都是陳述事實』


最後的最後則強調

不管做什麼事  無論是選擇要念什麼『學科沒有冷熱,只有適合不適合,喜歡不喜歡罷了』、『賣雞排和其他工作都一樣,要講究專業,更需要熱誠和良心』

也就是呢~要"擇善固執"

『因為相信、因為堅持、更因為純粹,所以才能和成功相遇』

『維持你傻鳥的本質,發揮蒼鷹的堅毅,即使旅途再遠、再險惡,也能一無所懼!』

『要像愚公一樣傻,你才不會因為別人的聲音,因為外界的誘惑,而飛離了自己應行的航道。』

相信自己,堅持下去......


歡迎參觀我的書櫃-iN's aNobii



【解答】
Cannon-準則/經典;Ford-淺灘/涉水而過;Swatch-樣品;
Omega-終了/最後;Snoopy-愛管閒事的;Yahoo-人面獸/野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